close

芭蕾雅客編輯室 綜合編譯

對專業舞者來說,每天練習、彩排的時間平均都超過8小時,如此大量消耗體能的工作,使舞者們的身體柔軟度和肌耐力都遠遠優於一般人的水準,他們勻稱、強健的體態絲毫不遜色於優秀的運動員,那為什麼他們仍然堅持要做彼拉提斯運動呢 ?

1. 增強核心肌群,提升跳舞時身體的穩定性及操控性,協助舞者突破瓶頸。

2. 矯正不良姿勢,以減少運動傷害。

3. 協助舞者在受傷期間,維持身體的肌力,並加強受傷部位附近的肌群,減少復出後二度傷害的機率。

4. 可以均勻的提升舞者全身的肌耐力,且不會鍛鍊出碩大又糾結的肌肉,所以比起傳統的健身訓練,芭蕾舞者們更傾向將彼拉提斯納入他們的主要訓練內容。

5. 延長舞者的舞蹈生涯 - 資深舞者透過彼拉提斯的訓練,可讓舞者長期保持在最佳狀態,減緩因年齡增長所造成的體力、彈性、肌力及柔軟度衰退的現象。

 

專訪專業彼拉提斯教師

Marc Cassidy,前澳洲芭蕾舞團(The Australian Ballet)首席舞者,目前擔任彼拉提斯老師。

Q : 舞者與非舞者的彼拉提斯訓練課程有何不同?

其實彼拉提斯的訓練包含的面向相當多元,可視舞者不同的狀況與當下的需求來調整「訓練菜單」。當舞者剛結束一段漫長的表演季或是剛完成一場體力消耗很大的開幕之夜,他們需要的是一些能讓緊繃的身體釋放壓力,紓緩肢體的動作;若是在排練期間,針對特定舞碼的需求,想要提升局部肌肉的控制力或增加靈活性,則會有針對需要加強的部位做持續的練習。

對於非舞者的學員,主要是可以幫助他們了解自己各部位的肌群,舒活舒活筋骨,進而增加身體的柔軟度和靈活性。一般非舞者常見的問題大部分是因為久坐辦公室造成的肩頸,背部的痠痛以及下半身循環不良的症狀;或是有些年紀較長的人會希望藉由彼拉提斯運動,維持與年輕時一樣的體態和肌力,讓日常生活更輕鬆便利。

Q:彼拉提斯對舞者有何益處?

舞者每天多數的時間都在練舞,在和自己的身體「奮戰」。彼拉提斯可以幫助他們修正因跳舞所造成的身體不平衡狀態。多數芭蕾舞者,身體兩邊的肌力和柔軟度都相當不對稱,因為每位舞者都會有一邊動作優於另一邊的狀況,演出時動作的設計也傾向展現自己較優的一邊,導致身體力量失衡。因此舞者可善用彼拉提斯運動,讓身體全身的力量,柔軟度和控制力達到較平衡的狀態。

Q: 你從何時開始接觸彼拉提斯? 它對你的工作有那些幫助?

我從進入澳洲芭蕾舞學校(Australian Ballet School)就開始學習彼拉提斯。彼拉提斯的動作對舞者來說並不難,困難的是要能正確訓練到你真正想加強的"肌群",因為人的身體會本能地使用較強的肌群來完成動作,因此在初學時我覺得不是很容易理解,需要長時間練習,才能掌握每個動作中各肌群在作用時細微的差異。

在舞團期間,彼拉提斯成了我每日必備的例行訓練。我習慣在每天的基礎練習課前做半小時的彼拉提斯,讓我的身體能處於較平衡的狀態,加強受傷部位附近的肌群,讓我有更好的狀態去迎接的挑戰。簡單地說,彼拉提斯讓我跳舞跳得更好、也更愉快。

Q: 坊間有很多類似彼拉提斯的新形態運動,到底他們和彼拉提斯間有什麼不同?

近年來,推出許多的新型態的健身觀念,例如「瑜珈提斯」和「芭蕾提斯」,這些多半是以彼拉提斯作為基礎的,加入新的動作元素組合,以瘦身或是美體的概念作為宣傳,以便吸引更多的民眾加入。所以對我來說,彼拉提斯訓練運動本身就是最有效的,只要持之以恆練習,身體就能保持靈活、強健。

澳洲芭蕾舞團的首席舞者及另外2位資深舞者的專訪內容,暢談彼拉提斯對她們舞蹈上的幫助。

Leanne Stojmenov2011年起擔任澳洲芭蕾舞團(The Australian Ballet)首席舞者至今。接觸彼拉提斯已有10年的經驗。

我是在職業生涯的轉折點接觸到了彼拉提斯的,當時我正好遇到瓶頸,不知道怎樣才讓自己的技巧和整體表現有顯著的進步。彼拉提斯讓我的身體更強健,足以應付舞團繁重的工作量,降低因為身體過度疲勞而造成的運動傷害。

當接到一個新舞碼或角色時,我會仔細了解演出該角色,特別會需要具備的技巧,並事先透過彼拉提斯運動讓自己更能完美的詮釋此角色。」

  Lana Jones 2002年時加入澳洲芭蕾舞團(The Australian Ballet)2010年起升任的首席舞者至今。她接觸彼拉提斯已有18年的時間。

「彼拉提斯與芭蕾舞是完美的結合,核心力量的增強讓我有更好的平衡感和穩定性, 有助於我在挑戰新的舞碼或角色時,身體能更隨心所欲的發揮。」

  Juliet Burnett前澳洲芭蕾舞團的資深獨舞者,職業舞蹈年資12年。

12歲時,我因為發育較緩慢,肌力不足,老師建議我做些彼拉提斯運動來加強腿部的力量,以便開始練習硬鞋的課程。彼拉提斯的動作有規律的吸氣和吐氣,不僅能加強特定肌群,讓呼吸和動作間的配合更為協調,也可讓你在動作時清楚意識到身體每個小肌肉的運作。」

「彼拉提斯幫助我的舞蹈職涯走的更順利,它增強了我核心部位的穩定性,讓我跳起舞來既輕鬆又有安全感,無論是快捷的動作轉換或慢板的舉腿平衡,都能控制自如。」

[備註]:彼拉提斯  是約瑟夫.彼拉提斯(Joseph Pilates)20世紀初所發展出的一套以解剖學為基礎,加上物理治療及運動醫學的訓練系統,目前全球有超過1100萬人接受這項訓練。彼拉提斯的進行方式主要有兩種:

墊上訓練:在墊子上進行的地板動作,有時候會加上一些小型的輔助器具,較沒有場地的限制,隨時可做。

器材訓練:使用彼拉提斯專屬器材協助訓練,常是一對一的教學,是彼拉提斯的菁華。

相關書籍推薦

「彼拉提斯與核心復健運動」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balletart/products/0010766370?utm_source=balletart&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2

「彼拉提斯入門學習百科」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balletart/products/0010325329?utm_source=balletart&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2

 

arrow
arrow

    芭蕾雅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