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芭蕾雅客編輯室 編撰

 

Rio Anderson,來自美國舊金山的18歲女孩,2015年時參加了YAGP(Youth America Grand Prix)舞蹈大賽贏得銀牌獎,更獲得英國皇家芭蕾舞學校所提供的全額獎學金。她的舞蹈前景在外界看來將是一片光明,但回首這段下定決心要成為專業芭蕾舞者、身心煎熬的奮戰過程,她至今仍歷歷在目。

 

➤ 14歲時才正式接受舞蹈教育,努力付出迎頭趕上
Rio Anderson 說: 「 一般歐美的小孩多半從6、7歲就開始學舞,而我一直到14歲時才進入舊金山的City Ballet School接受正規的舞蹈教育,起步算是比較晚。

當時班上同學的平均年齡為 11歲,且都具備相當的舞蹈基礎與天分,反觀14歲的我卻只有Level 3的程度。我知道自己必須努力趕上大家的進度,當時真的有極強烈的挫折感,我常常上課到一半,會忍不住奪門而出,躲進廁所裡放聲大哭,不過哭完我還是會乖乖回到教室裡繼續練習。

儘管常因進步幅度緩慢有想放棄的念頭,但每當我在練習中發現自己不知不覺地熟練、學會了某個動作時,那種 "達陣" 的感覺真是太美妙了,這也成為我繼續努力的動力! 」

 

➤ 放棄哈佛、選擇英國皇家芭蕾學校,勇敢朝夢想前進 
經過3年的苦練,17歲那年Rio Anderson贏得了YAGP舞蹈大賽的銀牌獎,更獲得英國皇家芭蕾學校的獎學金,(其實在此之前,她也接獲哈佛大學的錄取通知)。在這兩個絕佳的機會中,她毫不遲疑地選擇了英國皇家芭蕾學校,作為實現自己成為專業芭蕾舞者的最佳跳板。
Rio Anderson 受訪時表示 :「 對我而言,"跳舞" 比起讀書更具有挑戰性。因為如果你想舉重若輕地表現出高難度的芭蕾技巧,就必須付出無數的心血和努力去練習,這也正是芭蕾吸引我的地方。」

 

➤ 演出前善用「模擬冥想」,讓自己達到最佳狀態
身為芭蕾學校的學生,不像職業舞者們能常有上台表演的機會,因此對Anderson來說,如何把握每次的演出 並呈現最佳狀態就變得非常重要。
Rio Anderson 說 : 「 在比賽 或 audition的時候,你只有一次的機會向所有人展現最佳的自己,所以在演出前,我會完成平時習慣的暖身動作和基礎練習,也會反覆聽著音樂,同時以「模擬冥想」的方式,在腦中想像著自己要用怎樣的方式、怎樣的情感來呈現每個舞蹈動作,如此不僅能喚醒身體深層的記憶,也有助於穩定不安的情緒。」

 

【雅客小語】成功的祕訣就在於及早探索自己的興趣,找到自己的「天命」(命定的天賦),然後立定志向,勇往直前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芭蕾雅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