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芭蕾雅客編輯室 採訪撰文
 
undefined對許多年輕舞者來說,出國進修、留學、工作是提升自我與拓展未來的重要途徑,但不少家長和學舞的孩子對「出國」除了懷抱夢想與期待之外,仍有滿滿的疑問與擔心。本刊特別專訪旅美舞者李明子(Mia Li),分享她從小在台灣習舞,18歲獨自赴美國留學、如何適應環境、進入職業舞團工作,並在職涯中取得優異的成績(晉升為首席舞者)的寶貴經驗與心路歷程。
 
台灣旅美舞者李明子 (Mia Li),25歲的那一年即因出色的表現接受《Dance Magazine》的專訪,更是舞團重點栽培的舞星 :
“我六歲開始學舞,從高雄苓雅國中畢業後,即進入左營高中舞蹈班,高中畢業後申請到Boston Conservatory 舞蹈系的全額獎學金,開始了我赴美習舞的生涯。畢業後,我努力參加許多舞團的Audition,最終爭取到位於紐約市曼哈頓的Ballet Hispanico舞團的工作機會。在Ballet Hispanico工作了八年,深受舞團總監的肯定成為首席舞者,演出過許多重要的角色,也學習到很多寶貴的經驗;去年我轉換跑道進入了「紐約大都會歌劇院」(Metropolitan Opera House)擔任舞者,也順勢展開了我人生另一階段的舞蹈職涯 ! ”
2010年,李明子接受《Dance Magazine》專訪時,曾提到 :「天生優異的「柔軟度」讓我在演出時能有更好的表現力,但我發現也因為這樣,自己比其他人更容易受傷。為了能讓身體長期維持在最佳狀態,我開始重新調整自己的飲食營養身體保健。」
 

undefined

📍職業舞者該如何照顧自己的健康?

➤ 飲食篇
回顧剛到美國的前幾年,仗著自己年輕,我常吃洋芋片、餅乾等垃圾食物。進了舞團後,我意識到自己每次練舞、彩排時,身體都比其他人容易感到疲倦;練完舞後,其他舞者還有精力一起聚餐、聊天或從事社交活動,我卻一回到家就累癱了。 於是我開始調整自己的飲食,隨時飲用足量的水,也會定期補充維他命C等維生素。
🔹早餐 : 麵包、貝果、水果
🔹午餐 : 三明治或沙拉 (有肉也有蔬菜),且分量適中,這樣才不會因太飽或反胃影響下午的練習。
🔹下午休息時間 : 核果類的花生、豌豆;還會隨身攜帶黑巧克力,在血糖偏低時,作為救急與補充體力之用。
🔹晚餐 : 我會在家為自己烹飪均衡且份量充足的一餐,包含主食、紅肉、蔬菜、湯及水果等。
➤ 身體保健篇
我年輕時腰部就曾受過傷,當時因為運動醫學的觀念還不發達,受傷後的我仍持續跳舞,且接受了不當的民俗療法,造成日後成了不易治癒的永久傷害。進舞團後,我慢慢越來越了解自己的身體,知道不能只顧著每天跳舞,平日更應注重身體的保健,才能讓自己保持在最佳狀態。因此,除了舞團所提供的物理治療及按摩外,我也會另外自費接受專業的治療師做「針灸」,幫助放鬆肌群,減輕緊繃疲勞感。
平常休息時間,我會勤練「彼拉提斯」、瑜珈中的平板式動作以及仰臥起坐(雙腳屈膝)等動作,強化核心肌群,減少腰部在做動作時的衝擊,降低運動傷害的復發。「彼拉提斯」訓練不僅讓我跳起舞來,感覺更輕鬆,也讓我開發出其他平時較少運用的肌群。另外,我也會定期做健康檢查,並依照家庭醫師的建議,調整出最適合自己的飲食、作息及訓練方式和內容。

📍在國外工作、生活了那麼多年,得到了哪些寶貴經驗?

來到美國讀書、進舞團工作,我才發現自己的不足與渺小。但我學會了獨立自主、如何過生活、認識許多新的朋友,也懂得如何克服困難。在家庭經濟環境許可下,我十分鼓勵台灣的小舞者能出國看看,因為孩子出國能學到的不僅單單就跳舞一件事,而是生活上所有大大小小的事,包含語言學習、飲食保健、生活打理、財務管理以及稅務等所有生活瑣事,真的能學到的東西太多了!
➤ 遇到困難不要害怕,想辦法了解原因、找對方法
我的膽子很大,個性一向是「啥咪攏不驚」,且凡事都抱持著高度的好奇心。我不害怕面對挫折,面對困難時,我會努力找方法克服,這或許也是我天生個性上的優勢吧 ! 記得剛到美國Boston Conservatory舞蹈系就讀時,初次參加系上的Audition,結果沒有選上,我傷心的跑去找系主任,用很不 “愣瞪” 的英文向他詢問我落選的原因,他說他擔心我的英文不夠好,排練時可能會無法理解編舞家想傳達的意念,影響到表演。了解原因後,我便主動向學校的英文老師求助,優先加強「生活英文」,慢慢的我學會了看圖說故事、看電影,也敞開心胸地交朋友。漸漸地我的語言表達能力進步了,也結交了許多朋友,半年後我終於被甄選為主角。所以,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無論遭遇什麼困難,要懂得找出原因和方法,然後一定要勇敢的踏出去,才會有成功的機會 ! 」

📍職業舞團中的機會與競爭

在舞團中最大的競爭來自於「爭取演出的角色」,不同於一般東方人的是他們會勇於向舞團的高層或老師表達出自己想爭取角色的意願,也因此,在舞團裡,所有的機會都是要靠自己努力爭取,不僅要懂得適時的勇於表現自己,在做人處事上,也要懂得應對進退,與團員們保持良好的互動關係。舞團在密集的表演期間會針對部分角色安排 A / B / C cast,一方面讓舞者在表演旺季能得到充足的休息,另一方面也讓舞團內其他有潛力的新人能有更多表現的機會。

📍舞團的工作合約、舞者福利

舞團和舞者多半採一次簽一年合約,我的合約是保障一年工作32週。舞團除了薪資外,也提供每位舞者物理治療、按摩 ( 每人每週2次)、醫療保險、無限量供應軟鞋及硬鞋、巡迴表演期間的住宿等相關福利。 每隔四年,舞者們會透過工會和舞團的律師代表針對 「應有的權益和福利」進行協商談判,例如 : 外出巡迴表演時,原本多安排舞者住在2~3星級的飯店,但常因房間隔音不良、房內設施不佳導致舞者無法充分休息。於是我們透過工會的爭取,舞團終於答應未來巡迴表演時保證入住4星級以上的飯店。 [備註]: 在美國,並非每個舞團都有加入工會組織,但一般來說擁有工會組織的舞團,員工在工作福利的保障與環境上較佳。

📍跨足舞蹈教學,展望未來

undefined 多年來,我也多方跨足舞蹈教學的工作(例如:舞團附設的學校、坊間的workshop、返台期間各舞蹈教室的教學等)。由於目前在大都會歌劇院的工時比較有彈性,讓我還能同時兼顧其他教學的工作。
未來我期許自己,能投入更多的時間與精力在舞蹈教學中,因此成立了「Mia Li Dance」,不僅希望可以將國外多元的舞蹈文化、表演方式以及動作訓練,介紹給更多台灣熱愛舞蹈的學生們,同時也為邁入下一階段的「舞蹈教學」職涯預做準備。總之,對於現在的「雙棲生活」(同時兼顧跳舞 與 教學) 我感到十分充實滿足!
「Mia Li Dance」: https://www.facebook.com/mialidan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芭蕾雅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